bg/gl杂食人, 女主党, 支持原梦乙, 不结派, 她/she/her

[青梅]在看庙夜谈心时我在想什么

发布了长文章:[青梅]在看庙夜谈心时我在想什么

点击查看

    重新刷了一遍青梅名场面之一的庙夜谈心(第三卷 81章 庙夜)来分析一下青梅对彼此的感情。欢迎所有喜欢《大帝姬》或者青梅cp的朋友来友好讨论。

(鞠躬)

开始正文

=======PART 1==========

    一直听说一句话,“每个人都会在喜欢的人面前,变成幼稚的小孩子”。

    我前一篇写青梅的小文章里分析了,秦梅在不同的人面前有不同的面孔,但是只在两个人面前表现得像一个幼稚的小孩,也就是他真实的一面——一个渴望爱和关注的别扭孩子。从前这个人是他的先生许侯,许侯死后,就是青子。(比如,最后一章里,青子问秦梅愿不愿意陪她喝茶,秦梅冷笑说我们不熟却又跟了进去;以及在青子问他在黄沙道是否误打误撞地救过自己时,傲娇地挑眉看青子说我天天这样怎样~)。

    那么青子呢?

    首先,青子在四褐先生面前就是一个幼稚孩子。例子太多,比如在黄沙道见四褐先生不救自己,就故意借了一坛好酒打碎在外面,尤其是打碎前还故意晃了晃~,气死先生;比如和四褐先生一起吃花酒,再比如和四褐先生欢乐斗嘴。

    实际上,除了四褐先生,青子还在另一个人面前幼稚过。

    就是秦梅。

    看原文: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“手轻轻的转动铁条,香气越来越浓,蹲在篝火边的身影也越来越开心,微微晃着头,咿咿呀呀的哼唱起来……

    “我有一只小毛驴,从来都不骑….”

    “我这里将海哥好有一比呀,胡大姐,哎,我的妻….”

    “我是不是你最疼爱的人,你为什么不说话…..”

    当又一个稀奇古怪怪里怪气的曲调响起时,佛像前靠坐的泥塑将斗篷一翻,伴着篝火猛烈的跳跃,清脆的声音扑来。

    “薛青!闭嘴!”

    ······

    秦梅斗篷重新裹住,疾风退散,火苗跌落,薛青的铁条回到树枝架子上,片刻之后,又被拿下来,然后送到了秦梅身前,在他被兜帽遮住的头前晃动,一下,两下,三下,从前边,从左边,从右边……

    哗啦一声响,斗篷再次翻飞,面前的铁条也收了回去没有被打翻。

    “薛青!”秦梅抬起头,兜帽滑落,露出了面容,跳动的火光下浓艳,“你干什么!”

    薛青将铁条再次送到他面前晃了晃,看着他大眼睛眨啊眨,没有说话。(节选自《庙夜》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 青子自己怎么想的呢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 说罢自己也知道这行为好笑,她两辈子加起来好久没有这样幼稚过,哈哈笑起来。(节选自《庙夜》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 两辈子都没这么幼稚过。

    所以青子和秦梅很有意思,他们在不同的人面前有很多面孔,却都只在两个人面前表现过幼稚的一面。对于青子,是自己的先生和秦梅。对于秦梅,是自己的先生和青子。

=======PART 2==========

原文青子感慨: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 薛青忽的笑了:“没想到我们两个亡命天涯相伴。”

    秦梅嗤声:“相伴个屁,你不就是因为我有蝙蝠令。”冷笑,“跟着我,你就是真的逆贼了。”(节选自《庙夜》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    薛青曾经唱过周璇的《天涯歌女》,有一句词:“郎呀患难之交恩爱深。”

       亡命天涯,患难之交。顺带一提,当时薛青唱这首歌的时候,是君子试结束,唱歌前还回忆自己见到过一个长得特别漂亮的人。(章名《夜歌》)

        这首《天涯歌女》会不会是随机选取的呢?笔者认为,不是。

        与这一首曲子一起出现的,还有四褐先生的一首:

——原文——

        薛青道:“先生来一个不骄奢淫逸的。” 

       四褐先生哼了声,竟然真的张口:“三月里来是清明,咱们姐妹去踏青,顺便放风筝,哎哎呀,放风筝,风筝悬在半空中,天上刮来一阵风,忽然就断了绳,断了绳。”

——原文——

        四褐先生的身世在结尾交代过,是何家的四老太爷,家境优渥富贵,妻妾成群。根据四褐先生的描述,他本来是一个阔少爷,结果被皇寺选为继承人,因此被迫放弃原有的生活。直接照应上了歌词,“放风筝,风筝悬在半空中,天上刮来一阵风,忽然就断了绳,断了绳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既然四褐的歌词是结合人物命运选的,那么笔者认为,薛青的命运与《天涯歌女》的歌词也是有照应的。

       毕竟,“小妹妹似线郎似针,穿在一起不离分。”就是形容秦梅薛青的命运紧紧纠缠在一起呀。后面,的确是薛青走到哪里,秦梅就跟到哪里呀。

========PART 3==========

    原文: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 薛青转头看他:“我就知道秦少爷是这世上最相信我的人。”又一笑,“你这是关心我?”

    秦梅抬头一双眼挑起,冷冷道:“我不喜欢你。”

    这当然不是漂亮的少爷拒绝痴心少女的表白,我不喜欢你,所以你是死是活是好是坏都不关心不在意。

    薛青含笑点头:“我也不喜欢你。”(节选自《庙夜》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 这一名场面各路大神已经大显神通分析过了,我也来说说自己的看法。

    “你这是关心我?”

    “我不喜欢你”(乍一看答非所问,但是作者希大在旁白解释了,逻辑是:我不喜欢你,所以我没有在关心你)

    秦梅的逻辑很有意思,不喜欢 -->不关心。

    所以 按这个逻辑,关心-->喜欢。(逆否命题)

       也就是说,秦梅只有在喜欢一个人的时候,才会去关心那个人。
       也就是说,秦梅如果去关心那个人,就一定是因为喜欢。

       秦梅关不关心青子呢?还用问吗?关心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任意一个例子好了:

    秦梅依旧斜倚着凭几,垂目看不出是睡是醒。

    脚步无声,薛青走到门前打开,蒙蒙的青光扑面。

    “要去送死了啊。”

    秦梅的声音从后传来。(节选自《有据》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PS:这一对白,我曾拜读过一位青梅磕学家( @0707007 )更直白更妙的解释,提到了梅子喜欢说反话,那么如果梅子的不喜欢是喜欢,青子还用“不喜欢”回应秦梅的“不喜欢”,就有趣了。

========PART 4======

青子拉了徘徊在黑暗中的秦梅一把。

-----------------

原文:

    秦梅道:“我不喜欢这个人世,就是因为总有讨厌的人存在。”(秦梅开始谈心了哦,青子对于他果然异于旁人)

    薛青将铁条一甩,道:“这个人世也不喜欢你,但你又能奈何它?”随着一甩烤肉跌落在手里,铁条在地上一顿,人随之站起来,转头看秦梅,“我也不喜欢这个人世,我也知道它也不喜欢我,而且我也不能奈何它,所以,我也不能让它奈何我。”说罢将铁条插回身后,眨眼走出破庙消失在寒风中,只留下一地骨头。

    秦梅看着篝火边的骨头,脸上满是鄙夷。

    “这种话真是腻的恶心!”他说道。(节选自《庙夜》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 在书科比试中,秦梅薛青的画其实展现了他们眼中的世界。秦梅画的是众生相,画里的人就是他比试这些天里当鱼竿所观察到的黄沙道百姓和牲畜。这幅画说明,他对这个世界冷眼旁观。正如所谓作画人不入画,秦梅将自己隔离于众生之外,才能画出如此细致逼真的众生相。而青子却绘天女图,施以七情六欲,仙女脚下是人间。说明青子以世俗为仙境。哪管他俗世纷扰,我当一笑泯之。

    夜庙谈心这一晚,青子拉了秦梅一把:这个世界的确有很多黑暗,但是你奈何不了它,你能做的只有让它奈何不了你。

    实际上,秦梅也听进去了。在大结局里青子劝秦梅,出去看看这个世界吧,还有很多有趣的事情。但是秦梅却对青子说:“我能活到现在就是为了我想怎么样就怎么样,而不是为了别人让我怎么样。”照应上了。

    果然听进去了,真是个乖孩子。

    作者希大在后记说了,每一个人都做了自己的选择。而秦梅,也许在听了青子的劝告后,思考过自己麻木寂寥的生活有何乐趣。结局里,他承认自己生活的唯一乐趣就是看青子。而最后,他的选择就是留在青子这个他认为有趣的人身边,继续看着这个小人装模做样。(不过我更希望梅子可以解开心结,一边看世界,一边和青子吵闹斗嘴hh。就像 @一听罐头 续写的青梅同人一样~)


(补充:既然提到了最后一章,那就顺口说一下,文中特意提到了,青子和秦梅打闹了一晚上后,秦梅的披风不见了,那就应该是薛青……失手……扯下的,所以清晨在勤政殿内发生的事情,是 后、续、哦)


=======END========


有错误欢迎所有朋友指正。

(鞠躬)



评论 ( 6 )
热度 ( 41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咖啡猫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