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g/gl杂食人, 女主党, 支持原梦乙, 不结派, 她/she/her

【青梅】(一)赏梅

        御花园内,寒冬将尽,梅雪争春。

        登基之初,薛青闲暇时会来此赏雪,以免政务繁忙太过操劳。

        年轻的天子只着一袭素色常服,挽着简单的发髻,身姿挺拔,悠闲从容。仅有发间一根镶了赤玉的龙纹金簪,以及常服上精细的九条金龙,彰显着其非同一般的身份。

        踏着满地碎琼乱玉,薛青抬头望向一株近百年的老梅树。红梅满枝,已是张扬夺目,花间又落了白雪,愈发显得娇艳明丽。远远望去,这一片红色的烟霞,竟不似单调冬日里的一景。

        肖彩子静立一旁,觑了眼前方的薛青。

        却见素衣红梅交相辉映,不染纤尘。微风掀起衣角,几缕青丝飞扬,潇洒不羁,颇有几分谪仙之态。

        都说陛下喜好赏雪,其实是喜好赏梅啊。

        肖彩子表面不露声色,心里感慨,看着前方。

        一片清冷死寂,白雪皑皑间,红梅凌寒而放,浓艳重彩,暗香氤氲。

        美得嚣张肆意。

        美得浓艳逼人。

        在这片红云的衬托下,周围的一切美景都黯然失色,难略其风采。

        肖彩子又觉得理所应当。陛下年纪轻轻,文韬武略俱全,先是拨乱反正,铲奸除恶,又是逼退外敌,平定边疆。如此精明能干又意气风发的帝王,喜欢的花也自然如她一般,锋芒毕露,令人瞩目……

        明君当配名花。

        薛青挥了挥手,示意身后的人退下。

        肖彩子应声,抬头看了眼,不知是不是错觉,前方那孑然独立的身影,多了几分寂寥之色。一如她面前的红梅,在清冷乏味的冬日,骄傲张扬又同周围格格不入。

 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  薛青漫不经心地抚过一枝红梅,带到鼻尖,轻嗅,周围仿佛凝滞。

        毫无征兆,一段纤细的梅枝陡然向她飞来,虽缀着花苞,明艳,却带着无可匹及的锋芒杀气,划破冷滞的空气,猛地刺向她的咽喉要害!

        薛青恍若未见,指尖还停留在一朵初绽的红梅上。却忽然轻轻一捻,一抛,梅花在空中舒展,破碎,飘零,几片轻薄如蝉翼的花瓣旋转着,迎了上去。

        细枝倏然被削成数截坠落。

        周围又恢复寂静。

        清脆的笑声打破沉寂,悦耳。却见一人踮脚轻盈地立在一旁的亭上,又飘飘落了下来,而地上的积雪却未溅起分毫。

        秦梅正垂眸把玩着手里剩余的一枝梅花。红色的梅,褐色的枝,白皙修长的手,倒也是相得益彰。

        寻常的是梅花和梅枝,不寻常的是杀人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 薛青抬头,看向不远处的年轻人,赞道,“秦少爷,杀人的功夫倒是长进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寻常高手过招,气势凛冽,抢占先机,步步紧逼。而杀手更喜欢藏锋敛锷,只在对手露出破绽时,直取要害,一击必中。

        所以当年会试一约,秦梅即使在一开始压倒薛青甚至伤了她,却还是因为露出破绽,被薛青制住要害而落败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看来先前几番交手,反倒令你摸到了朕杀人的门道。”薛青故作忧伤,轻叹。

        秦梅嗤笑,“自夸还要扯上别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虽说当初一诺,你助朕得会元状元,作为条件,朕将自身性命交付与你。但是,却要你自己有本事来取不是?”薛青慢悠悠道,“先前几次交锋,朕皆应战,也允许你近朕的身。可惜,秦少爷还是取不到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闻言,秦梅眼里闪过一丝怒色,嘴角流露冷意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所以如果秦少爷留下只是想杀朕,就不用白费功夫了。”薛青微微一笑。

        秦梅冷笑一声,眉角扬起,“我留在这里,你又能奈我何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哦?”薛青露出一丝惊讶,“既然留在这里不是为了杀朕,那是为了什么?”她看向秦梅手里的红梅,“陪朕赏梅吗?”说罢笑了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图我开心,这就是乐趣。有本事你杀了我便是。”秦梅抬起下巴挑衅道。手里的梅花弯弯曲曲动人。

        薛青失笑,摇头。“这真的是你的乐趣吗?如果没有尝试过其他乐趣,又怎么肯定这是你心里所求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的选择,与你无干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盯着的人是朕,还说与朕无干?”

        薛青淡淡道,移开视线,望向一旁的红梅,“既然与朕有关,朕就想亲耳听听,你选择留下看着朕的理由是什么。”她顿了顿,“我不干涉你的决定,也不想杀你,但是我想要一个答案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她用的是“我”。

        秦梅呸了一声,转身。

        身后突然传来,“秦少爷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秦梅回头,只见薛青扬起嘴角,指了指他手中的红梅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这是朕的东西。”她眨了眨眼。

        真是小人一个,连这也要斤斤计较。秦梅心里暗暗骂道,将手中的红梅一抛,大步离开。薛青抬手接住,若无其事地将枝上的花苞举到鼻尖嗅了嗅,香味独特,清逸幽雅。

        唔,梅枝上仿佛还残留着余温。

 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  秦梅坐在一间宫殿的屋檐上,沉默,突然自嘲一笑。

        是啊,自己赢不了她,又执拗地留在这里做什么呢……

        他一直视她为假想敌,相争多年,但是他明白,薛青从未全力出手,甚至自始至终都没有将他视作敌人。

        只有他一人将这场比试视为麻木寂寥人生中唯一的乐趣,而这乐趣在她眼里根本无足轻重。

        自己还固执地缠着她,真是没有意义的事情啊……

        薛青说,她想知道他留下的真正原因是什么。可实际上,他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想留下。

        先生死了,秦家也倒了。十几年间,他四处漂泊,但是无论是西凉还是大周,都不是他的家。

        天下之大,却无家可归,无处可去。

        他突然抬头,望向远方,去远方吗?

        也许那里有他要的乐趣,在无趣的一生中,可以支撑他继续活下去,即使离开她。

        如果去了远方后,他还会做出和现在一样的选择,也就是留在她身边,那么,在他回来时,也许就可以给她一个答案,关于他为什么留下的答案。

 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  薛青握着手里的红梅,迎上了肖彩子一干仆从。

        肖彩子目光停留在天子手里的红梅上,含苞待放,娇艳欲滴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陛下若是喜欢这红梅,奴才这就吩咐,过几日暖和了,就移来几株,同御花园那株栽在一起,往后陛下就有的看了。”肖彩子恭敬道。

        薛青抬手弹了一记肖彩子的额头,叹息,“马上花期就过了,既然看不了多久,再费那功夫作甚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肖彩子一噎,连忙道,“陛下息怒,奴才是想,就算花谢了,可树还在,来年还有再开的时候。而且,小苗长大了,一定会开得比现在更漂亮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薛青一愣,哈哈一笑,“是的,如果这梅树在,就算梅花暂时谢了,又何愁等不到再开的那一天?”

        肖彩子一喜,赶忙应声道,“陛下说的是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   次日清晨,一个小太监手捧几枝新摘的绿梅,走向勤政殿。

        龙案上梅瓶里的花,自然是要日日更换的。

        此时,瓶内几只盛开的老梅间,夹杂着一枝红梅,细细长长,绛珠点点,显得额外出挑,夺目。

        咦?谁放错的?

        却见彩公公走来,拦住了他。低声,“以后记得全部换成红梅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啊?小太监一愣,没反应过来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笨!”肖彩子恨铁不成钢,“没看见陛下昨天赏梅回来,手里拿着红梅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哦!小太监恍然。陛下喜欢红梅呢,那自然是要换成红梅的。

        即使梅花各有风姿,但有什么会比陛下心里的那枝更合适呢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上篇完)


===========

灵感来源附上:

163章《雪冷》:

1.矮身钻过一老梅树,薛青顺手折下一树枝,点缀着红梅举在手里细细长长,枝头尖尖上有残雪在日光闪闪。

2.薛青道:“我们不是玩雪,是要赏梅。”


164章《节浓》:

1.少年握着一枝梅花在身前,弯弯曲曲的梅枝在肩头探出,青肩,红梅,白玉耳垂很是好看。

评论 ( 3 )
热度 ( 65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coffeeCat | Powered by LOFTER